关于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20211022日(星期五)起,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研究生课程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原定教学时间及教学内容计划不变。封闭管理结束和线下复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现将线上教学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须按照“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全面组织落实线上教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科学制定教学方案,注重考核督导,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师生管理,确保所授课程的教学工作量不减少、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二、课程教学安排

线上教学期间,博士研究生以研讨授课为主,培养单位可结合培养方案,布置论文选读、选题研究与资料收集等灵活多样的研究任务,鼓励开展远程研讨、论文写作等个性化的教学科研活动。

硕士研究生采取优质课程推送、视频直播、录播、线上研讨等方式进行授课与指导,授课教师、研究生以及相关导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钉钉、腾讯课堂等平台进行教学和学习。授课教师要严格线上教学考勤,确保每位学生在线学习,保证教学质量。

研究生线上听课学习,可以在宿舍、教室、图书馆等有网络环境场所分散进行,避免扎堆集聚,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三、其他事项

各培养单位要加强领导,组织研究生授课教师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并填报《兰州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9-12周)研究生开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经学院汇总、主管领导确认后,请于1026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院“武娇龙”办公自动化邮箱予以备案。对于确实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经开课学院申请并提出可行性替代教学方案后可暂时停课,申请及替代教学方案在主管领导签字确认后于1025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

研究生导师要做好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和思想教育工作,践行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督促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和科研,协助排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难题;及时指导和监督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位论文撰写工作,保障学位论文写作进度和质量。

研究生院将组织教学督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各培养单位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并适时对督导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联系人:武娇龙,电话:4681355

地址:段家滩校区行政楼408

 

附件: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9-12周)研究生在线授课情况统计表

 

                                                     研究生院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