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2-01-25 点击数:

兰州财经大学是西北地区较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财经类高校。学校于2003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2008年开始招收MBA,2018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作为黄河上游西部地区重要的财经大学,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和枢纽位置,财经类学科专业设置齐全、办学影响较大。

经过70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为重点,法学、文学、工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甘肃省一流(特色)学科,10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国家级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甘肃省属高校中最早获得MBA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资格,具有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单位资格。学校立足甘肃,面向西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高层次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甘青宁三省(区)经济社会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奋力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

一、招生规模

2022年,我校计划招收统计学博士研究生30名,最终招生人数以国家教育部下达计划为准。

二、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教育部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已获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国外留学人员必须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包括以同等学力身份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等)须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后方可报考,但本科和硕士均为非全日制方式攻读的考生不得报考。

(四)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在职人员,必须获得学士学位5年及以上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具体要求:须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在B类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期刊类别按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标准》兰财大校发〔2019〕207号文件认定)。

(五)报考博士学位的学科应与其获得的硕士学位或学士学位中的学科(领域)相同或相近。

(六)有至少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意见。

(七)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有关规定办理。

(八)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原定向培养硕士生和尚在履行合同中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方能报考博士生。

三、培养方式

为保证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我校只招收在基本修业年限内,能够全脱产在校学习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四、报名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报考人员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学校现场确认网报信息、完成资格审查和缴费。

(一)网上报名

时间:2022年3月10日——2022年4月30日

请按以下方式登录:在规定时间内,请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点击网站右上角“考生登录”,注册学信网账号,进入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所有考生均应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报名信息经考生确认后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二)现场确认

时间:2022年5月12日

地点:兰州财经大学(段家滩校区)行政楼612室。

提交材料:

1.网上报名成功后,自行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一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内,须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应届考生盖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公章,未就业的往届生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2.身份证原件、复印件(1份)。

3.往届生提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学信网生成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1份)。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和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1份),其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须在入学前补验。

境外获得学位证书者交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4.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意见。

5.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需由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或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公章)。

6.《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2份(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在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按我校各专业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五、考试

考试分初试与复试两个阶段。

(一)初试

1.初试时间:为2022年5月14日至15日(星期六、星期日),具体时间、地点详见准考证。

2.初试科目:

2022年5月14日上午:英语

2022年5月14日下午:统计学

2022年5月15日上午:经济统计综合

3.初试方式:笔试,每科满分100分,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二)复试

1.学校根据教育部规定及考生考试情况确定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复试。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学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结果以及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通过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公示。

七、学制与学费

基本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6年。博士研究生学费10000元/年,具体学费标准按照入学当年甘肃省发改委的最新批复(备案)标准执行。

八、奖、助学金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我校录取并注册学籍的非定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享受或申请国家和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所涉金额以正式文件为准。

九、其他

1.我校不提供任何与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的复习资料,也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

2.请考生及时关注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招生信息“博士招生”专栏,以获取与我校招生相关的最新信息。

3.本简章未尽事宜或与国家相关文件冲突之处,均以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4.招生专业与目录

学院

专业

方向

学习方式

统计学院

统计学

经济统计

全日制

应用统计学

全日制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全日制

西部生态与资源环境统计

全日制

应用数理统计

全日制

相关附件:

附件1:专家推荐书

附件2:《统计学》考试大纲

附件3:《经济统计综合》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