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2024年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为做好我校2024年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申请考核招生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间:2024年3月15日

考生在现场确认时需提交《招生章程》中规定的材料再次进行审核。报考资格、专业资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得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二、综合考核

(一)业务课笔试

笔试时间:2024年3月16日上午8:30-11:30

笔试科目:报考经济统计、西部生态与资源环境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3个招生方向业务考试科目为《统计学》;报考应用统计学、应用数理统计2个招生方向业务考试科目为《高等数理统计》,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

(二)综合能力考核

考核时间:2024年3月16日下午2:30-5:30

考核形式:采用面试形式进行。

考核内容:综合能力考核由考核专家小组负责,从考生的外语水平(含专业外语)、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对考生做出综合评价。

考核成绩: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其中,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占20%,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占30%,学术潜质和科研能力占20%,综合素质占30%。

三、成绩核算及公布

(一)成绩核算

总成绩=业务课笔试成绩+综合能力考核成绩

(二)成绩公布

考生的考核总成绩于2024年3月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公布,录取前培养单位要组织专人对拟录取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逐一进行复核。

四、体检

参加考核的考生均须进行体检。体检要求原则上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验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招生指标分配及调剂

(一)招生指标分配

招生指标以省教育厅下达的2024年招生计划为准,招生单位根据考生和导师具体情况,合理分配招生指标。

(二)调剂

根据考生总成绩先按照考生报考导师排序,导师招生指标完成后,其他考生按照考试科目相同组内优先调剂。按笔试科目将经济统计、西部生态与资源环境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分为一组,将应用统计学、应用数理统计分为一组。根据两组分配的指标在组内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完成调剂。组内调剂后仍有剩余指标情况下,按照所有尚未录取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完成调剂(具体分组情况按当年参加考核的考生人数确定)。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六、录取

培养单位结合招生计划、导师研究方向、培养潜力、思想政治考核结果以及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博士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于2024年5月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省级招生管理部门进行审核,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上报平台的备案信息为准。

七、纪律要求

(一)对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考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录取或取得学籍的,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

(二)学校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考核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监督。考生反映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及进行的申诉和投诉,学校按规定进行调查,经调查属实的问题,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复议。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受理考生申诉和投诉电话:0931-5252132

邮箱:jwjczybgs@lzufe.edu.cn

八、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496号兰州财经大学尚德楼413室

邮编:730020

联系电话:0931-4670578、4683853

邮箱:yanban@lzufe.edu.cn

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y.lzufe.edu.cn/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