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学业调研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5-22 点击数:

为全面把握我校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科研状态,总结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优化研究生培养机制,近日,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学业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主要在2020级、2021级研究生中开展,调研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研究生对本学院研究生教育、本专业培养方案的了解情况;二是研究生思想动态、课程学习和科研状况;三是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互动情况;四是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由分管领导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重点访谈、走访宿舍等形式开展研究生学业调研,征集意见,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并通过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主要有:第一,培养方案陈旧,课程设置存在弊端;第二,课堂教学与学术前沿结合不足,案例和实践类课程较为缺乏;第三,研究范式及论文写作方面的培训相对缺乏,学术讲座、学术赛事等活动不足。第四,研究生培养师生比相对偏高,部分导师与研究生互动频次不足。第五,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培训不足,研究生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经研究生院对各学院调研情况梳理总结,提出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一是优化培养方案,完善培养体系;二是创新教学方法,紧盯学术前沿;三是营造科研氛围,提升科研能力;四是提升导师能力,注重人文关怀;五是强化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质量。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结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优化课程设置;结合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助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结合 “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乡村振兴‘研’途有你”研究生乡村振兴调研大赛,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引进导师指导培训系列课程资源,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