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成功举办疫情下心理调适与自我心理照顾心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为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2021年11月16日,研究生院邀请王立冬老师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疫情下心理调适与自我心理照顾”心理讲座。研究生各班班长、部分同学及研究生院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讲座。王老师以此次甘肃疫情爆发为切入点,表达了对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深切关心。

对于老师们和同学们在这段时间内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王老师做出科学的解释,并给出了缓解释放这种情绪的建议。

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同学可能会出现失眠、焦虑、无助的消极情绪。王老师通过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心理问题反馈,肯定了对自身心理问题的觉察行为。从各种消极情绪出发,探求各种情绪产生的原因,引导大家接受事实、关注自我、加强沟通、科学应对。

这次讲座不仅有理论知识的讲述、具体案例的讲解,还有调适方法的分享。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近一个多月的封校生活中所产生的焦虑、紧张、烦闷的情绪都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参加讲座的2021级统计学尤怡卜同学表示:疫情下的封闭生活让我们变得焦虑,躁动,却又无法释放心里的压力,王老师的心理调适与自我心理照顾的讲座仿佛给了迷茫之中的我们一剂强心剂,让我们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时刻依旧能够理清自己的思绪,保持清醒冷静,兼顾好自己的学业与生活。就如王老师在讲座中说的那样:地球上,每一个生命,从病毒到人类,都有过自己的危机,都带着自己的创伤。然而,危机中也有智慧,危机中也有资源。纵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本的平静生活,让我们手足无措也惶恐不安,但是疫情中的那一个个感人的瞬间让寒意阵阵的深秋变得无比温暖。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次疫情危机中发现生活另一面不为人知的精彩。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使同学们明白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克服心理问题、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到自主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保持情绪稳定,以平稳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希望同学们经过这次“心灵洗礼”,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问题,努力提升自己的心理调适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积极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从容面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