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作者: 时间:2023-10-08 点击数:

兰州财经大学是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商科院校,是黄河流域上游唯一一所具有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财经大学。学校现有和平、段家滩、东岗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700余亩。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被教育部增列为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口支援高校。

学校是西北地区较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财经类高校,为黄河上游“甘青宁”三省区财经类研究生培养专业齐全、培养规模大、培养能力强的财经大学。学校于2003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并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2008年开始招收MBA,2018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2021年7月成立研究生院。经过二十余年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学校已逐步形成以统计学为引领,以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为主体,以理论经济学为基础,法学、公共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体系。学校现有统计学、应用经济学2个甘肃省一流(特色)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设计学、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学等10个省级重点学科,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数理统计学、管理统计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经济法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计学、企业管理等3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金融、应用统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审计、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会计、税务、法律、农业和公共管理等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甘肃省属高校中最早获得MBA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资格,具有“少数民族骨干高层次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学校拥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科研平台13个、校级科研机构12个、内设科研机构38个,省级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4个。各类科学研究基地与实训实践基地,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提供了科研平台和条件保障。

学校现有校内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3人,校外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校外兼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94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131人。其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部级优秀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学科带头人、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等。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学位授予标准体系化改革,努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学校现实行研究生培养二级管理体制,建立了质量监督机制与保障体系,确立了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行业”的社会服务定位,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与“研究生教育规范年”活动,贯彻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推行导师负责制,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设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极大调动和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和学习热情。

近五年来,在校研究生在省部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共参与地厅级以上课题400多项,多人获得李政道奖学金、全国高校法律英语大赛、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奖、省部级以上学会优秀论文奖等奖励。已毕业研究生大多数被高等学校、国有银行、大型公司和行政单位录用,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