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为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素养,拓宽研究视野,提高文献研读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研究生院近期举办了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3位具有丰富指导经验和写作经验的研究生导师,先后在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六楼学术报告厅开展3场专题讲座。

518日下午,黄恒君老师以《从“没有数据”到“统计结论”——科研中的数据处理思维》为题开展首场讲座。黄老师通过有趣的案例,带领在场研究生从繁乱复杂的数据中,用专业的数量方法,发现和解释规律,总结归纳,展现数据科学的思维方式。

381AD


520日下午,南星恒老师作了题目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把科研的根扎在泥土里》的讲座。南老师以如何理解“有效市场假说”为引子,结合自己的科研写作经历,讲述了学术研究应该具备四性,即思想性、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以及对待科学研究应具备的三大思维,即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创新思维,并与在场研究生分享文献阅读方法。


527日下午,肖强老师作了题为《如何开展基于计量经济模型的学术论文撰写》的讲座。肖老师结合小故事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回归模型和时间序列模型,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举例介绍近年来计量经济学领域的主要进展,与在场研究生分享了学术创新方法。


本次开办的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开拓了研究生的学科研究视野,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为研究生后续的学习与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