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暖心护航、助力研考”

作者: 时间:2023-12-27 点击数: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进行。兰州财经大学考点在学校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下,考试平稳有序,考风考纪良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健全保障

1.加强部署,协同落实。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巡视指导研考考点各项重点工作。考点主考、副校长王伟利一行在考前多次召开调度会,协同多个校内部门实地查看考场、视频监控室、考务办公室等,仔细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标准化考场基础设施及设备运行、远程监控系统、网络联通、录像存储情况、考务安排、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传染病防护等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各部门协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考生保驾护航。

2.提前演练,有序安检。为保障安检效果,兰州财经大学选拔纪律性强、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工作人员参与安检工作,在考前实施多次模拟安检演练,安检人员分组重点把好16道人脸识别安检通道、6道智能安检门安检通道、室外人工安检通道、74个考场人工安检等环节,杜绝出现任何安全隐患。

3.履行职责,安保到位。考试期间,运送试卷由专人负责。试卷从领取、分发、保管到考试各个环节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操作,履行交接手续,确保实现无缝衔接和全程监控,相关人员实行严密的值班巡逻制度,24小时昼夜值班,确保试卷绝对安全。

二、暖心举措,备受称赞

(一)“包”含温暖,助力梦想。为方便考生顺利进入安检、考试区域和考场,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专门定制了“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用品袋”,免费提供给所有考生和监考教师使用。“考试用品袋”为透明文件袋,内含考生信息卡、封口贴、《温馨提示》《考场须知》和《考试纪律》等材料,既方便考前进行物品自查,也方便监考人员存取。

2.暖心护考,“云端看考场”。提前2天发布考点的考场分布示意图,示意图中清晰标明校门、非考试用品放置区域、安检区域、考试区域及路线,考场分布表包含考场楼、考场号、教室等具体信息,帮助考生提前了解考场情况,快速顺畅地进行存包、安检、进入考试区域和考场。

3.从容备战,错峰助考。学校开放图书馆、报告厅等公共区域供考生午休,并发布《温馨助考倡议书》,倡议在校学生在考试期间错峰用餐、出行,用实际行动支持所有考生。

4.“橙”功圆梦,一战上岸。考点为每位考生准备了一个橙子,在第一场考试结束时发给考生,借谐音祝福考研学子取得佳绩。

5.专人送考,守护“研途”。有2名受伤骨折考生需坐轮椅,考点安排专人引导,进行单独安检,专门开放电梯送达楼层,并有专人协助进入考场座位,全力以赴守护每位考生研途之旅,彰显财大之“暖”。

6.安全防护,平安研考。考点选派专业医生值班,备足常用急救药品、防护消毒用品和急救器械,救护车随时待命,负责考点考生、考务人员突发医疗保障和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考试期间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

三、强化宣传,优化服务

采用向全体考生发送站内信、发布温馨提示、赴考指引、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对考前准备、考试细节、诚信教育等进行嘱咐,连续发布考试安排、考场规则、考场查询、安检须知、帮助考生了解政策规定,熟悉考试流程,全面掌握考试相关信息,帮助考生从容应考、规范应考、诚信应考、健康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