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研学 名师讲堂 | 研究生院举办案例开发专题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专业硕士教育的案例开发能力与案例教学水平,开拓研究生专业学习与研究视野,提升研究生运用案例研究方法进行学术研究的实践能力。6月29日,研究生院举办“求索研学 名师讲堂”夏季研学期之案例开发专题学术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案例开发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刘素教授,上午场为师生们讲授《中英文案例撰写和评审过程中的思考》,下午场通过研讨的方式点评指导案例大赛作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研讨气氛热烈。

刘素老师以“什么是案例”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让师生们对案例开发与研究有了直观的了解。紧接着她从案例写作的基本要求、案例研究和教学案例的比较、案例写作大纲等方面介绍了案例开发的关键要点,并以国际足坛热点话题“梅西转会”为例,讲解如何找到案例开发的切入点。同时,刘老师根据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案例开发、投稿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刘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严密、形象生动,破解了师生在案例开发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惑,使大家深受启发。

下午研讨会现场,刘老师对研究生优秀案例研究作品进行点评指导,她在肯定案例作品价值的基础上,准确地指出参赛案例存在的不足并给予专业的修改建议,与参会师生深入交流案例开发心得。大家抓住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提问,刘老师耐心解答,见解有深度,回答有温度,讲座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参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刘素教授的分享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既学到了知识,又提升了信心。

通过此次夏季研学期的案例开发专题学术活动,使大家正确认识到案例建设的重要意义,极大地提升了研究生对案例研究的兴趣,对推动学校专业硕士教育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