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弘扬“莫高精神”,感受老一辈文物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提升党员干部文化素养,激发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工作热情,2023年12月12日,研究生院党委举行了“汲取榜样力量,践行使命担当”的观影活动,组织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院党委各支部书记观看了爱国主义人物纪录片《吾爱敦煌》。

该片以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敦煌的女儿”等称号的樊锦诗先生为视角描述她“择一事、爱一人、终一生”的人生故事,运用纪实与叙事穿插的手法展现历代科研人员如何在敦煌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去寻找一条敦煌保护与发展并行的道路并以此片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仰。

“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樊锦诗先生为敦煌莫高窟的文物保护和抢救工作,扎根洞窟60余载,从青葱岁月到两鬓斑白,目之所及、行之所至,无一不是敦煌、无一不为莫高窟。她用行动践行了一位中华民族文物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穷尽一生为敦煌、为莫高窟的过去和未来鞠躬尽瘁,历时11年建成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实现了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设想,为后人参观、修复莫高窟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影像资料。樊锦诗曾说过:“我心归处是敦煌,上天赋予我们生命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为这个世界做点事”,一代又一代的莫高窟人用他们的热爱来抵御岁月漫长、守护敦煌,这种信念与毅力让在场的党员与积极分子对樊锦诗等前辈们扎根于西北荒漠、用信念和毅力守护古老文物、实现真正的“大也,盛也”的崇高精神表达了敬佩之情。

此次观影活动,提高了党员思想觉悟,有助于大家汲取榜样力量,将思想感悟转化为工作执行力,并时刻融入日常工作中,更加高效地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撰稿、摄影 马茹娜/审核 叶儒毓/编辑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