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学风建设 - 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展(二)

作者: 时间:2023-05-02 点击数:

论文题目: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作用机制与经验证据

作者姓名:王晨晨

培养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内容简介

文章首先从多维视角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指数,利用Arcgis对二者的时空格局及演变特征进行可视化分析。其次,采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中介效应模型等计量分析方法,探究数字经济发展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数字经济显著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对于效率升级化,数字经济发展更能推动制造业转型高级化。基于地理位置和HDI分区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发展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效果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2)数字经济主要通过提升资本配置效率、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以及加速供需动态匹配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3)数字经济发展会对周边地区的制造业升级产生负向影响,存在“虹吸效应”。

 

创新点

(1)指标方面:从发展环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数字化治理四个方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从效率升级化和转型高级化两个方面构建制造业转型升级指数。

(2)机制方面:引入资源配置效率、技术创新水平、供需匹配度作为中介变量,系统验证了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传导机制。此外,从空间外部性视角考察数字经济发展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空间溢出机制。

现实意义

(1)分析我国各省数字经济发展及制造业转型升级水平的时空演变特征,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握我国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历程、现状和演化趋势,从而为政府部门制定更加有效的产业政策和规划提供决策参考。

(2)把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以此探究数字经济与制造业之间的关系,揭示数字经济发展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索数字化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场景和新型商业模式,从而提高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期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参考。

 

作者说

以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既是传统产业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的必由之路,也是坚持“三新一高”的必然要求。应当认识到,在数字化转型和全面绿色转型叠加交错的背景下,研究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升级的内在机理,对数字中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此,感谢母校兰州财经大学给我提供宽阔的舞台,感谢国贸学院给我提供成长的平台,感谢导师万永坤教授对我的悉心指导,感谢学院各位老师以及研究生院老师们对我的关心照顾。关于毕业论文写作,有感有三:

其一,选题决定生路。论文选题,这是论文的第一要旨,是重中之重。首先,要有问题意识,站在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看问题,从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去切入,论文选题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前沿性、理论性、趣味性等,这样的研究才有价值;其次,是否有能力写,能否按期完成,要根据主客观条件判断;最后,所选的主题要有东西可写,方便展开,内容可充实,这些都是要综合考虑与权衡的。

其二,理论决定思路。理论部分在论文中起着重要的支柱性作用,若理论分析部分思路不对或论证不充分,实证检验也将变得没有意义,论文就会变成无根之水、无本之木。选用哪个理论,着重用该理论的哪个部分,理论和实证如何衔接,这些直接关系到论文的质量。硕士论文写作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理论和研究内容相对应,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相对应,前后呼应,环环相扣,理论分析便是整个链条的基础。

其三,积淀决定出路。文献积累是写好论文的重要秘诀,要有针对性的研读文献。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具体的研究内容很有可能发生一些改变,如理论假设不充分、实证分析结果不显著等等。因此,需要在论文主题确定后大量阅读相关文献,从中筛选出几篇高质量的文献,仔细研读。同时,在写作过程中需要继续挖掘和发现新的有价值的文献,提炼创新点,瞄准文章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