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学风建设 - 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风采展示(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学科专业竞赛是理论知识与职业实践之间的一座“桥梁”,是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与职业发展能力协同提升的重要渠道。研究生学习需要学科专业竞赛这一道亮丽的色彩。为更好地助力研究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近期我们将陆续展示研究生在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荣誉的团队和个人风采,分享他们参加竞赛的经验和心得。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赛,争取在各项高水平学科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提升能力,为己添彩,为校争光!

1.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赛金奖

团队成员:孟含马千越常智尧 马文丽 李伯阳 曲箫 刘雨桐 潘玥周浩哲

来自学院:会计学院

团队名称:沙漠之光

团队介绍:我们的团队由九名性格各异,却因梦想一拍即合的热血青年组成,团队包含了审计、投资管理、食品安全、农业资源与环境、测控仪器等多个专业的同学,内部实现了多专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与思维火花的碰撞。期望通过所学专业知识的运用,推进驼产品多元化发展,让骆驼奶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真金白银”,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参赛历程

根据2021年比赛经验,于2022年初开始着手组队、开展调研、问卷调查等活动,收集整理相关数据,撰写项目计划书。2022年6月初,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上提交参赛项目,参加校级初赛。2022年6月17日,收到进入校级复赛通知,并于2022年6月18日参加线上复赛。2022年6月29日,收到复赛结果通知,参赛项目由学校直推进入甘肃省赛。2022年6月30日、7月1日、7月16日,参加三次学校组织的专家指导。2022年7月18日,参加比赛甘肃省赛线上决赛并参加金奖排位。

经验分享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作为目前覆盖院校最广、参与学生最多、涉猎国际项目、国家重视度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认可度最高、获奖难度也较高的大学生综合性竞赛之一,因此其含金量也比较高,参加该类比赛不仅可以得到综合能力的提升,也能为自己的简历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让我们的创业项目能够落地实践,团队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合作和集体组织外出学习调研活动,学习了很多跳脱书本的实践知识,提升了团队内部成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了解决复杂问题的协作思考能力和创新发散思维。通过实地走访,我们更加了解家乡的民情,也更深刻的体会到,应该更加关注边远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的各位老师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也学习到了许多乡村振兴创业相关知识,进一步对项目进行了改进与补充。看着创业项目不断被打磨后,渐渐走向成熟,再到站上领奖台,回想为了路演成功,大家熬夜改稿,对着镜子不断练习的日夜,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

当然,比赛虽已结束,但努力没有尽头,未来我们也会带着这段精彩、丰富的经验继续在人生之路上发光、发热。

2.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术技能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负责人:陈晓彤

来自学院:统计学院

参赛历程

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术技能分析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在比赛前期我一直在精心准备:查阅相关的资料,阅读相关书籍等。初赛如期举行,我取得初赛学校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省级一等奖顺利晋级国赛。根据决赛的文件,我细致了解决赛的比赛规则,同时不断地练习软件的操作,学习数据分析的方法。在决赛的时候需要在12个小时内写一篇数据分析的报告,比赛时间是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九点,精神高度集中,中间由于自己对数据没有把控好,出现了一些差错,及时进行了纠正,最后顺利提交了数据分析报告。

经验分享

这次比赛让我再次懂得了做事情要坚持到底,有始有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心态很重要。决赛是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九点,一开始我的数据处理不是很好,直到下午四点多才整理完数据预处理的部分,当时心里很着急,冷静下来后慢慢分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上之前参加比赛的经验,稳住心态,最终在截止时间之前准时提交了报告。

3.“正大杯”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团队成员:高瀛璐、牛士豪、李浩智、王欣茹、陈俊松

来自学院:统计学院

团队名称:乘风队

团队介绍:本团队共5名成员,分别是高瀛璐、牛士豪、李浩智、王欣茹、陈俊松。分别来自应用统计专业和统计学专业,具备一定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参赛历程

第一阶段为参赛报名阶段,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流程。第二阶段为报告的撰写阶段。首先确定了参赛的研究主题,并设计调查问卷。接着,团队各成员进行实地调查,发放问卷并收集数据。对收集到的问卷数据进行整理和处理后,展开分析,并撰写分析内容形成完整的报告。第三阶段为报告ppt及视频的制作,进入总决赛后需制作汇报的ppt及视频,并进行现场答辩。

经验分享

首先,在选题方面要新颖并且有一定的创新和研究意义;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多角度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重视文章格式、视频制作等细节问题;最后,合理把控参赛各阶段时间的安排以及团队成员的分工合作。通过参加竞赛,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也充分感受到了团队通力协作,不断突破自我的乐趣。

4.“同花顺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基金组合模拟大赛全国优秀奖

团队成员:高振轩、高晨曦、郭新杰

来自学院:金融学院

团队名称:605宿舍

团队的介绍:由方来老师指导,605宿舍成员高振轩、高晨曦、郭新杰组成。由高振轩同学接受学术指导。初赛阶段,由高振轩同学参加,选择A股和基金做投资组合。进入决赛后,高振轩主要负责A股部分,高晨曦负责港股部分,郭新杰负责基金部分,相互协助,完成投资组合的建立。

参赛历程

2022年6月,高振轩看到了同花顺杯第二届基金组合模拟大赛,在短暂了解参赛规则后,立即选择报名参赛,并叫上两个室友郭新杰和高晨曦,开始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根据马科维茨投资组合理论,计算组合的收益与风险,一般来说高风险代表着高收益,但是当时经济环境较差,我选择了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组合,使用基金控制风险的同时,运用股票来博取超额收益,成功获得了校赛第一名。在几个星期后,他又邀请郭新杰和高晨曦加入到他的队伍中,并邀请导师方来老师进行投资指导。这一次需要由不同的人来管理不同的资产,这更接近现实里基金公司的运作模式。根据团队擅长的方向结合方老师指导,高振轩担任队长负责A股资产,郭新杰和高晨曦分别负责基金和港股部分。这一次要先在本人所管理的资产中进行组合构建,计算出风险与预期收益,还要考虑到整体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团队依旧采用风险控制模型来管理,虽然风险低但收益也不是很高。在赛事结束后,方老师召集大家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大家都收获很大。

经验分享

“同花顺杯”第二届基金组合模拟大赛是我们第一次获得的投资组合类的奖项。综合了基金、港股、A股来构建投资组合,很考验我们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我们综合了证券市场学、投资学等学科学到的知识,结合当时的经济形势构建了属于我们的投资组合模型。这不仅是对所学知识的又一次理解,更对我们以后的实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开始我们并没有考虑能获得过多超额收益,反而是考虑风险控制,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经验。能获得这个奖项我们非常开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努力。

5.IMA(第十二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区域决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团队成员:袁晓婷 徐娜 尤小梅 余思瑞王群群

来自学院:会计学院

团队名称:Infinite Thinking

团队简介:我们团队是由五名积极向上、乐于探索的女孩组成,每位队员都担任着不同的职责和角色,分别有主导者、驱策者、破冰者、协调者和监察者。我们不只专注于个人目标,更多关注所有成员共同努力所带的增值效应,为了心中的目标持之以恒,哪怕遇见再多的困难与挑战,相信我们也有默契的目光。

参赛历程

2022年10月1日-11月21日,我们了解了赛事规则后组队报名,参加了校内赛选拔。其中共有五支团队进入区域赛初赛阶段。在此后一个月时间内,我们对作品进行了精细打磨,并按照赛事要求规范了作品形式,于12月18日正式上传了区域赛初赛作品。经过区域赛评审后,2023年1月19日确定了各赛区前六名共45支优胜队伍晋级区域决赛。我校在此阶段共有4支队伍晋级。

2023年3月11日,IMA案例大赛区域总决赛在兰州财经大学举行。无论是在作品展示还是现场提问环节中中,参赛同学都展现出充分的实力和超强的创造力,优秀的参赛作品和流畅的语言表达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经过一路比拼和激烈角逐,最终我们小组荣获西北赛区区域决赛二等奖荣誉。

经验分享

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的三月份,我们总共参加了三场比赛,在此过程中我们收获颇多。首先在专业知识和分析问题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这要特别感谢指导老师、还有学院其他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其次在团队合作方面,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真正涵义,队员之间的通力合作是胜利的关键。并且在与其他队伍较量的过程中,我们也吸收了很多的经验,学习到了更为严谨的思维逻辑和灵活变通的数据分析方式,这为论文写作和日后的工作需要奠定了基础。感谢IMA提供的平台,感谢老师给予的帮助,感谢团队成员挑灯夜读的通力合作,这将在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中留下一段难忘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