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学风建设 - 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风采展示(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学科专业竞赛是理论知识与职业实践之间的一座“桥梁”,是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与职业发展能力协同提升的重要渠道。研究生学习需要学科专业竞赛这一道亮丽的色彩。为更好地助力研究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近期我们将陆续展示研究生在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荣誉的团队和个人风采,分享他们参加竞赛的经验和心得。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赛,争取在各项高水平学科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提升能力,为己添彩,为校争光!

1.甘肃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大赛一等奖

团队名称: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2队

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团队成员:孔令怡 苟颖 杜玺玺

团队简介

本团队共三名成员,分别是孔令怡、苟颖、杜玺玺。团队成员均来自2022级企业管理专业,在比赛中分别负责供应链管理岗、数字化运营岗和管理会计岗。三名成员具有高度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创新思维突出。

参赛历程

2022年9月19日在班级群接到甘肃省第二届新商科大赛的通知便随即报名参加。在学习了竞赛平台提供的模拟训练后,经由学院选拔获得最终的参赛资格,2022年12月10日正式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团队赛。主办方要求派一名成员代表团队参加,孔令怡同学参加了团队赛。第二阶段是个人赛,要求三名成员分别对应自己的岗位进行相关分析。最终在参赛的研究生队伍中拔得头筹,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经验分享

团队赛的比赛中成员的相互配合、协作能力最为重要。这就需要团队成员能相互交流、相互鼓励、探讨问题解决的思路,向着目标共同前进。其次,团队成员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重视比赛,赛前准备要充分到位,面对比赛过程中的不确定环境沉着冷静应对,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第三,赛后对比赛进行复盘,弥补不足,不断提高,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2.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赛道)二等奖

团队名称:王老师的小天使们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团队成员:王林涛、冯敏丽、李婉婷、尤帅琪、孙芳亮

团队简介

我们团队成员都是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虽然研究方向各不相同,但我们有着共同前进的目标,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

参赛历程

从2022年6月开始准备,首先,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相关知识进行了考试,团队成员都顺利通过了初试;其次,选定该赛道相关主题和论文题目,小组成员进行分工,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进行实证相关研究。最后,经过老师指导,不断完善论文并提交完成比赛。

经验分享

团队的分工必须清晰明确,各取所长,责任到人。遇到难题和瓶颈时及时与老师沟通,老师的意见往往能让我们事半功倍。突出选题的创新点和实用性,符合政策导向,论文的现实意义,贴合比赛主题是抓住评委眼球的关键。赛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研究选题相关最新的论文,阅读参考一些高质量的期刊文献,夯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素养。

3.甘肃省财务数智化大赛研究生组省赛三等奖

团队名称:不会起名队

学院:会计学院

团队成员:王莉君、郭鑫、童佳阳、王芳芳

团队介绍

本团队由周一虹老师指导,团队成员由会计、审计不同专业的四名同学组成,大家专业知识扎实且有很强的冲劲和凝聚力,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在商业仿真业务场景中深度体验财务大数据应用的流程,更好的掌握并运用Python。

参赛历程

2022年4月26日接到甘肃省第三届财务数智化大赛的通知便报名参加。在学习了竞赛平台提供的模拟训练后,经由学院选拔获得了省赛的参赛资格,2022年6月10日正式比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知识竞赛,分为财务大数据基本技能和财务大数据实践能力两部分。第二阶段是案例分析汇报,于6月12日线上进行,成员汇报完毕后,老师提出问题并进行答辩,最终在参赛的研究生队伍中取得省级第三名的好成绩。

经验分享

此次比赛涉及的知识层面相对较广,包括Python、投资、融资等方面。赛前,我们在训练平台上认真学习Python,查阅资料进一步巩固了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在初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省赛阶段,重视比赛的各个环节,统筹兼顾,不顾此失彼。保持细心、恒心,团队要通力协作,沉着冷静。

4.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优秀奖

团队名称:梦之队

学院:经济学院

团队成员:宋妮、赵倩玉、田章功、朱翔宇

团队简介

本团队由柳江老师指导,经济学院2020级、2021级西方经济学4名研究生组成,团队成员在比赛中分别负责数据搜集与整理、理论分析、实证检验以及论文撰写,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合作中相互协助,一起进步。

参赛历程

2022年1月,我们看到老师在班级群中转发的报名通知消息,在了解比赛相关信息后,大家决定一起报名参与,争取在假期内完成论文的撰写以充实假期生活。我们阅读了大量文献与老师沟通后,确定了数字经济对碳排放影响的这一方向。确定选题方向后,我们多次讨论,合理分配任务,学习如何撰写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如何对文献进行梳理归纳,如何选取合适的数据并进行整理以及实践中如何操作计量软件等。在团队成员的互相配合与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学术论文的撰写,并在后期赛区决赛中进行了答辩。

经验分享

首先,团队合作参加比赛时,尽量做到及时沟通交流,做好时间规划,充分讨论比赛的每个细节,互相学习进步。其次,短期比赛能够通过集中性学习,快速提高专业相关知识积累及技能培养,可以在学习中进行实践,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去进行针对性学习,这对后期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最后,不要在报名前畏缩,只要报名参加比赛,认真学习,充分准备,一定会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