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学风建设 - 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风采展示(第三期)

作者: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学科专业竞赛是理论知识与职业实践之间的一座“桥梁”,是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与职业发展能力协同提升的重要渠道。研究生学习需要学科专业竞赛这一道亮丽的色彩。为更好地助力研究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我们推出第三期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风采展示,分享他们参加竞赛的经验和心得。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赛,争取在各项高水平学科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提升能力,为己添彩,为校争光!

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甘肃赛区研究生组一等奖

团队名称:你说的都队

学院:统计学院

团队成员:张仲眉、杨晨昱、王若菡

团队简介

本团队共3名成员,分别是张仲眉、杨晨昱、王若菡。均来自应用统计专业。我们是充满斗志、分工协作、效率超高的“你说的都队”。

参赛历程

2022年3月,我们看到有关统计建模大赛的报名通知,充分了解比赛的相关信息后,便自行组队,决定参赛。在导师肖强的帮助引导下,我们首先查阅了历年建模大赛的获奖作品,并根据此次比赛主题确定好论文选题;其次,我们在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后,与老师及时沟通交流,确定好研究该问题的实证方法和论文框架;最后,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团队成员分工协作,不断完善论文并于5月底前提交完成比赛。

经验分享

首先,确定一个新颖的、符合参赛主题的论文选题极为重要,可以通过查阅历年该比赛获奖作品并结合最新的时政热点以及向指导老师咨询对相关选题的意见等方式,进行选题;其次,团队成员之间应相互配合、分工明确、有问题及时开展讨论,并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联系,确保论文撰写及后期修改完善工作顺利开展;最后,提前做好比赛答辩准备工作,例如提前设想评委老师可能关注的问题并想好如何作答、提前对ppt汇报内容进行演练以防止语速过快、超时等情况发生。

2、.第三届“马研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习大赛研究生组三等奖

负责人:赵永铭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个人简介

赵永铭,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代社会发展。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各类校内外学术活动,包括地方及全国性的学术论坛以及学术讲座等,荣获兰州财经大学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参赛历程

“马研杯”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习大赛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为主题,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作品征集阶段(2023年1月15日—2023年2月28日),我主要以《资本论》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参赛的主要阅读材料,对第一卷的有关内容进行梳理并整理笔记,结合时政热点,确定选题。然后查阅文献,搭建论文框架,进行论点的论证,组织语言,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最终形成作品《谈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三重逻辑——<资本论>心得体会》。第二阶段为讲座培训阶段(2023年2月20日—2023年2月28日),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主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近五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直播线上参会。第三四阶段为活动评选和分享阶段,我的作品《谈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三重逻辑——<资本论>心得体会》在研究生赛道荣获三等奖。

经验分享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让我认识到阅读积累的重要性,要经常深入学习国家重要会议精神和政策文件,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赛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还要多研读理论文献,勤于思考,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借鉴好的期刊的写作风格,多练笔,注意文章的层次和逻辑,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3.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团队名称:Future Designers

学院:艺术学院

团队成员:张利敏、黄玲雅

团队简介

我们团队来自同一个寝室,师从同一导师,我们性格各异,但十分默契,更是对设计创作有着同样热衷的追求。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们一起分享信息、观点和创意,共同决策,相互激励,一同进步。

参赛历程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于2022年4月底确定作品主题并组队完成报名;2022年5月初开始搜集资料、实地考察、进行兰州本地产品包装设计调研等相关工作;2022年6月初对全部的素材进行整理归纳,确定设计形式以及产品的制作方法;2022年6月中旬整理设计草图并定稿,完成最终创作后提交参赛作品,于2022年8月收到大赛结果通知。

作品简介

该作品是一套关于兰州主题的包装,我们每个人都对兰州有着不一样的印象与记忆,因此作品起名为《金城印象》,我们选择了中山桥、白塔山、五泉山为主体的兰州标志性建筑,并与兰州牛肉拉面相结合,充分表达了兰州特色。

经验分享

首先,参加设计相关的比赛在选题方面一定要新颖且具有地方特色并对当前社会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与价值;其次,要进行大量的实地考察与相关资料的收集,找出现有包装设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便于在设计的过程中更好的规避和优化;最后,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走出校园,多看、多听、多发现以便于获得更好的创作灵感。

4.“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优胜奖

负责人:乔彦彦

学院:金融学院

个人简介

我是2021级金融专硕的乔彦彦,主要研究方向为银行信贷与金融投资。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活动,认真学习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数据分析工具,荣获校级三等学业奖学金。

参赛历程

2022年10月份看到“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报名通知。在学习了解初赛相关知识后,2022年11月12日参加了中金所网上组织的考试。通过初赛后,11月27日线上参加复赛,最终获得“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优胜奖。

经验分享

此次比赛涉及的知识层面比较广,包括金融基础知识,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金融期权,外汇期货等方面。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明白,任何的好成绩,都建立在充分的准备之上,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把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在参赛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借鉴到了他人的经验,这使我在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更加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