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学风建设 - 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展(四)

作者: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论文题目:中国创业板市场有效性及动量效应研究

作者姓名:沈 婕

指导教师:马润平

培养学院:金融学院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1.内容简介

本文基于资产资产定价理论选择运用Fama-French五因素模型的分析方法,借鉴了国内学者对其改进的思路对我国创业板市场2010年至2021年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首先检验了该模型对创业板市场的拟合程度;其次使用模型对我国创业板市场进行了有效性分析;最后得出结论:Fama-French五因素模型对创业板具有较好的解释性,可以用于对我国创业板市场的研究,研究中发现了小市值效应,通过动量策略分析了该效应,发现小市值股票在短期内容易获得超额收益但随时间流逝这种优势在短期内会被市场消化吸收,从这个角度证明了我国创业板市场有效性。

2.创新点

本文使用Fama-French五因素模型对创业板市场有效性进行了连续两年的跟踪研究,研究发现随着时间推移该模型对我国创业板市场的有效性拟合度增强;其次,本文基于有效性研究针对创业板市场小市值股票总是获得超额收益的现象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小市值股票的动量效应仅能在短期内维系并快速反转,在该研究中,创新性地使用了动量策略作为该效应持续性的研究方法,该方法有较强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靠性使得研究方法得到了简化;第三,出于创业板市场小市值规模股票容易获得较高收益这一现象对金融市场风险因素会产生影响的考量,本文对小市值效应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现有文献对于该方面的研究较少,因此本研究具有理论创新性。

3.现实意义

本文研究具有现实意义,通过实证研究证明我国创业板市场处于半强式有效及以上的状态;同时,创业板市场中小规模市值的股票相对于大规模市值的股票更有可能取得较高的超额收益,这一现象与投资者青睐投资规模大的股票的传统观念存在冲突。

4.作者说

整个研究和相关论文的发表离不开导师马润平教授的悉心指导。中国资本市场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的资本市场,要维系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关于金融市场的研究对促进其良好发展有重要作用。同时,金融的研究过程中不忘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的成果应用在我国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的信念,继续未来的研究。